2007-12-10

女僕

女傭女僕是種職業,是請來家中幫傭的女性雇員,曾是大宅第顯示其階級的一部份。在古代中國,直至民國初年,女傭一般指僱用性質作幫傭的女工,與賣身為婢的有所不同,但在稱呼上和實際職務並無明顯區別,例如年輕女傭與賣身到主人家的婢女同樣被稱為丫鬟(廣東人稱「妹仔」),有時亦會被主人虐待。


現況
中國大陸的保母有不少是有不少是農村地區來城市工作的女性,現時亦有不少女傭的培訓中心。


中國大陸
家傭在香港的正式名稱是家務助理,於20世紀初期至中期,不少祖籍廣東順德的女性當自梳女,為維持生計到香港當女傭,稱為媽姐。
到20世紀八十年代,開始引入菲律賓籍女傭,由於薪資較聘用本地女傭低,不少家庭均轉為聘用菲傭,俗稱賓妹,後來印尼女傭、泰國女傭、尼泊爾女傭亦逐漸普及,但菲傭仍然是主流。現時香港就有不少外籍僱傭公司,提供受訓練過的女傭給僱主選擇。
另外亦有本地家務助理,多屬鐘點性質,從事這種工作的女性稱為鐘點女傭或鐘點家務助理。


香港
現今台灣的女傭大多是由東南亞(如印尼、菲律賓)所引進的外籍勞工。除了從事一般家務工作的女傭外,台灣人還有聘用專門的家庭監護工,負責照顧身心殘障的家人。
參看:監護工。


台灣
在西方世界僅有相對少的家庭可以負擔留宿的家務助理,通常包括定期的清潔工, 來自發展中國家、教育程度較低婦女、以及受限的女性工作權確保家庭傭工的勞力來源。


女傭執行典型的家務如煮飯、燙衣、洗衣服、清理房子、採購必須品、蹓狗、照顧小孩。在一些國家女傭扮演看護員的角色負責照顧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,通常會由雇主提供食宿。